明年舉債破五千億,創史上單年新高

更新日期:2009/09/04 15:35

風災特別預算分四年編列,其中,明年編四百九十億。合計風災之後,明年度,中央政府舉債規模一舉衝破五千億大關,達到五千一百五十億,創史上單年度新高!避免主權評等被調降,財政部將推出「中長期財政改革方案」,逐年降低債務餘額。

 

風災特別預算一千兩百億,行政院分四年編列,今年四百一十四億,明年四百九十億,後年兩百二十七億,大後年六十九億。加上風災,明年度中央政府舉債規模將擴大到五千一百五十億元,創史上單年度新高,這包括中央政府收支短差,以及多個特別預算兩大部分。

 

中央政府明年歲入只有一兆五千五百二十億,歲出卻要一兆七千三百九十八億,短差一千八百七十八億,加上借新還舊六百六十億,合計舉債兩千五百三十八億必須納入公債法的舉債額度之內。而不用列入舉債額度的特別預算,除了風災之外,還有稍早振興經濟方案的一千九百二十二億,以及更早之前八年八百億治水方案,明年分配到兩百億,特別預算舉債合計兩千六百一十二億。

 

財政部指出,收支短差加上借新還舊,約占當年度歲出的百分之十四點六,低於公債法百分之十五的上限;累計債務餘額四兆一千九百多億,占前三年國民生產毛額GNP平均的百分之三十三點二,低於百分之四十的上限;國際比較是除以國內生產毛額GDP,財政部計算結果占百分之三十四左右,但惠譽信評算的結果占百分之五十,這是雙方對債務定義的不同,惠譽信評加上了「非營業基金」的規模。

 

財政部最近要推「中長期財政改革方案」,提出債務管理規劃,逐年降低政府舉債額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