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:台灣房市仍低迷 反彈恐需2至3年

更新日期:2009/04/30 17:48

(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30日電)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舉辦「房市景氣朝向L型或W型走勢」座談會,與會者認為房市仍然低迷,反彈恐需2至3年時間,進場購屋更應慎選產品、區位及品質。

 

戴德梁行不動產台灣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,2009年房產追價動能不足,房價走修正波,「牛市」看到了,但「熊市」還未走。

 

他表示,房市低迷不代表房價低檔,供給大於需求的地區,尤其是三峽、林口、淡水「不要碰」,房市供給量大的地區,房價不會漲,但好地段房價可望止跌反彈,不動產市場需要經過沈澱,價才會見底。

 

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,2008年底受到購屋能力普遍下降、房市超額供給後遺症、金融海嘯等影響,國內房地產市場急劇下降,目前房市仍存在整體供需失衡等問題。

 

他表示,去年全台住宅存量為776萬7913戶,家庭戶數為765萬5772戶,住宅存量超過家庭戶數達11萬2414戶。

 

莊孟翰表示,整體房市供需失衡由來已久,今年影響台灣房地產市場的主要因素,還包括房價攀升至歷史新高點、房貸比例縮減、法拍數量逐漸增加、交屋高峰期到來等。

 

他表示,今年房市景氣依舊處於相對低迷狀態,以房地產U型谷底的特性,景氣低迷應會持續2至3年以上,但兩岸關係改善,加上遺贈稅率大幅降至10%,可持續觀察是否出現資金行情、或活絡商用不動產、豪宅市場等。980430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