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 房市寒冬才開始

更新日期:2009/05/01 03:09 馬婉珍/台北報導

連續四、五季以來,預售市場呈現「價量悖離」走勢,直至今年第一季,則走入「價量同步下修」,顯示原本「價先量行」的房地產市場,推案量大幅萎縮,已進入「價量齊跌」狀態,專家認為,以統計數據看來,房地產的寒冬正開始。

 

國泰房地產指數中發現,不包括「舊案新推」的個案,今年第一季的全國新推個案規模極小,案量不到千億、僅778億元,相較於去年同季2,006億元的案量,規模大減逾6成。

 

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分析,今年第一季的推案量,以及不到二成的成交量,皆創下1992年以來新低,而議價空間率也持續拉升,可見價格失去支撐力道,再加上新流感疫情的影響,恐將拖累今年第二季的預售推案市場,並以目前價量皆下滑的走勢看來,花敬群認為,房地產的寒冬才正要開始。

 

景文大學副教授章定煊比喻,目前的預售推案市場,宛如颱風過後的果菜市場,價格不便宜,但品質卻參差不齊,不知從何下手;某些個案甚至拉抬房價,製造「價格高貴就是好貨」的假象,購屋人應保持理智,評估未來出售的流通性,不應一時衝動而購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