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斷層檢查需相當的輻射劑量,才能獲得足夠的影像資訊以供診斷;一次常規頭部的斷層檢查劑量約為 2mSv、胸部為8mSv、腹部為10mSv;相對於一張傳統胸部X光為0.06mSv,而一般民眾每年可容許的輻射劑量為1mSv。
2到10mSv對人体還算是低劑量的,而這樣低劑量輻射到底對人体有什麼傷害,醫學界並無足夠經驗,也無法進行人体試驗。所有輻射傷害的研究,都來自長崎及廣島原爆的研究,而原子彈爆炸是屬高劑量的曝露,所以研究結果也不能完全類比於低劑量曝露的電腦斷層檢查。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輻射傷害有以下總結:
每個接受 10mSv的輻射曝露,得到致命癌症的機會為1/2000,這個數字看似頗高,但如果理性的解讀,其實每2000人中大約本來就有400人左右會罹癌,所以接受10mSv的劑量,只會將罹癌人數由400人增加到401人。同時經由電腦檢查結果的輔助,幫助病患得到更好的診療而痊癒或延命的人更是數倍於此。
目前大多數醫療機構的共識,是以 50mSv及40歲做分界點。因為年紀愈輕,器官對輻射傷害愈敏感,而且餘命愈長,愈有時間將輻射對身体的傷害發展並表現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