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草需要光線、CO2、各種營養元素,有些水草在沒有打CO2的狀態也可以生長良好,據信和水草能夠利用的CO2種類有關係,有些水草可以直接利用溶在水中呈現氣態的CO2,有些水草可以利用[HCO3-]。

 

各種水草適合的溫度差異頗大,最適合生長的溫度通常在25-27度左右,我家魚缸如果沒有特別降溫,夏天溫度可以高達34度,長久處於這種溫度下,生長遲滯算是還好的,有些直接爛掉。最便宜的降溫方式大概要屬風扇降溫了,效率高的時候可以降低水溫4度左右,效率不彰的時候如果可以降個兩度就很偷笑了,風扇降溫需要常常補充水分,魚缸水位降低會很快,冷水機家裡有三台,不過只有水晶蝦缸才用,因為實在太耗電囉。

 

 

燈光通常選用FL燈管(即一般的長日光燈管),FL燈管有家用的、三波長的、植物專用的,一般FL燈管大約三個月更換算是比較合理,用太久的燈管雖然看起來還很亮,可是在水草而言,這樣的光衰(燈管隨使用而降低光度)已經可以影響到水草生長了,開燈時間通常需配合主人的下班時間,我們都希望下班回家有缸漂亮的水草可以欣賞,所以一般人都是訂在晚上五六點開燈,凌晨一兩點關燈,剛好適合正常人的作息。開燈時間一天通常需要8-12小時,甚至有人開更久,不過開越久,藻類狂長是正常的,反而會製造很多不雅的景觀(絲狀藻、黑毛、綠斑......)。黑毛喜歡水流強一點的地方,絲狀藻喜歡光線強一點的地方,藻類可以使用戊二醛搭配換水和日常照料得到控制。T5燈管是近幾年蠻熱門的選擇,其實T5燈管已經出現很多年了,只是用在水族的時間比較晚,它的好處是,同樣照度下比較省電,不過燈具價錢比一般燈具高,但是長時間核算下來還是划算,因為T5的螢光塗料比較耐久,號稱一萬小時的使用年限,之前使用T5感覺比較不容易把水草種紅,但是最近二呎ㄇ缸的紅蝴蝶爆紅,使用的是舒牌T5靈巧燈,不過有一隻燈管是用藍燈(好像是10000K的色溫吧)。

 

水族燈管一般選用的色溫大約6500K,色溫的介紹這裡不贅述。

 

 

水草的種植最好同種分區密集種植,比較有整體感,一般草缸的草種不宜太多,越多則越嫌凌亂,很難造景,單一草種搭配沉木或造景石頭,算是相當常見的造景方式。不過養水草養久了,很多玩家都喜歡把草缸當菜園,一個魚缸可以種幾十種草(我就是這樣,嗚嗚嗚.......),這種草缸通常不容易造景,我稱為水草培育缸。

 

 

下面這些草都是比較耐熱的,不過有些需要打CO2會長的比較好,有些可以在裸缸就爆殖。

 

 

 

1. 袖珍皇冠:前景草,匍匐莖生長,根系還蠻發達的,拔草的時候塵土滿天飛舞!之前種了一段時間,一直看不到生長跡象,後來加入戊二醛之後,突然開始狂長,可是明明有打CO2啊,還是因為太熱的關係所以生長遲滯?

 

下圖的黑土崩解超級嚴重,此景是舊的黑土,在2008-9-26將前景的黑土用四分水管吸出,更換新的黑土。

 

2.紅色型針葉皇冠:前景草,這個葉子比袖珍皇冠窄,弱光的時候會變成綠色,強光會變成紫紅色,中央葉脈會變成淡黃色,匍匐莖生長。弱光勉強可以生長。此缸的底砂是用陶瓷砂,好處是輕,缺點是粉塵多,多的很誇張,之前養金魚,金魚喜歡把底砂吸入嘴巴再吐出來,造成水質很容易混濁。

 

3.粉紅虎耳:中後景草,弱光時會呈現綠色,生長算快速的,強光的狀態,葉子會變成漂亮的粉紅色,會從主幹長側芽,長太高的時候剪頭重插,被剪頭的會長出很多新芽。此缸是黑土缸。

4.陽明柳:適合裸缸,可以當後景草,超級會長,很容易被折斷,插入魚缸底部的時候常會弄斷,葉片可以直接吸收養分,在無CO2環境生長也不錯,適合強光。

 

5.茨藻:適合中後景,可以不插在底砂,用任意的東西固定(例如,固定在小榕等植物身上),生長快速,葉緣呈現鋸尺狀,有很多種類,我家有紅色型的和綠色型的。我家綠色型的茨藻,葉片較長,紅色型的比較粗短。

 

6.皇冠草:適合後景,葉片可以長到30公分長度。這個夏天我家的皇冠草狂生小苗,繁殖方式會在花芽的節點長出很多新苗,我之前種的一顆可以塞滿整個二尺缸,所以現在都不敢種在土裡面,利用它的根把它插在水草叢裡面,這樣可以減緩生長速度。 

 

7.紅色椒草:適合前中景。椒草比較需要根肥,繁殖則是利用根部長出新的小苗,葉片可以長到15x2公分大小,但是生長算是比較慢的。繁殖的速度也不快,弱光勉強可以生長。

 

8.日本珍珠草:生長快速,在沒有打CO2的魚缸也可以長的很快,不過需要強一點的光線,在水族館常常被修剪成圓球型,適合各種造景,強光下會匍匐生長,也可以當前景草,一般狀態會往上生長,長出一堆側芽,在我家,我都讓牠飄在水面,因為生長過快,種在底砂會長到讓我抓狂。可是又捨不得丟掉,水族館販售時通常賣的是水上葉,綁在鐵絲網上面。

 

 9.水羅蘭:後景草,漂浮在水面也會長的很好,但是種在土裡面,根系也很發達,不定芽繁殖,一片斷落的葉子就可以長出一株新的植株。我都把他們卡在草叢中,避免根部深入土裡,不然拔草的時候會塵土飛揚。。。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